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河南桐柏老湾金矿延寿八十年

新增金资源量一百吨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周强 杜佳音 牛冉雯 发布时间:2016-08-12

近日,河南省桐柏县老湾金矿接替资源勘查报告、老湾金矿深部及外围普查通过中国地调局组织的专家验收。河南省第一地质勘查院取得资源量100吨的重大找矿突破。

河南省桐柏县老湾金矿是上世纪70年代发现的找矿线索,至今已经勘查了40多年,取得了一定的找矿成果,在上上河、老湾发现和提交了中型矿山,经过多年开采,资源已基本枯竭。其他地勘单位曾经三次在这里开展工作,没有大的突破。很多专家认为这里没有找矿前景了。

2009年,省国土资源厅、省地矿局和地勘一院的专家们在反复论证的基础上认为,老湾金矿带具备较好的成矿地质条件和潜力,建议立项。2010年,省地勘基金下达了“河南省桐柏县老湾金矿深部及外围预查”项目通知书,拉开了第四次勘查的序幕。

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大力支持整装勘查,将矿区附近的7个矿权整合在一起,扩大了找矿范围,实行大兵团作战。在勘查合作方式上,省财政投入资金占40%、老湾金矿企业占40%、地勘单位占20%,形成了地质找矿联盟。

地勘一院组织技术骨干,在系统收集整理以往的地质、矿产、物(化探)等资料基础上,大胆创新,将“30千米长的老湾成矿带各孤立的矿床(点)确定为同一的成矿系统”;提出了“老湾花岗岩体覆盖于龟山组地层之上,岩体下部赋存有金矿体”和“松扒断裂南侧龟山组赋存有金矿体、北侧赋存银矿体”的重要观点。

2013年6月,经过多方论证,他们下决心投入200余万元在上上河矿区打下矿区最深的一个钻孔,设计孔深1700米,一下打到了4层金矿,厚度1~2米。以前控制矿体都在标高-350米左右,现在控矿深度增加到近-1300米,极大地扩大了找矿空间。

截至目前,该项目投入勘查资金仅8000多万元,施工80个钻孔,钻探5万米,已控制84条金矿体,新增金金属量已达100吨,延长矿山服务年限80年,潜在经济价值250亿元。地勘一院预测该区金矿找矿潜力可达200~500吨,银5000吨。该区域也将成为河南省继小秦岭、外方山之后的又一个重要的黄金勘查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