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新疆阿尔泰地区发现26亿年冬格列克希里克石英岩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董增产 陈隽璐 发布时间:2016-08-09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新疆青河县1:5万L46E008001、L46E008002、L46E009002三幅区域地质调查”项目喜获新的进展,在苏普特岩群中发现了近2.6Ga的石英岩,是目前阿尔泰地区发现的最古老岩石,该发现对于阿尔泰造山带大地构造格架重建,深入探讨阿尔泰造山带地质构造演化提供了依据。

项目工作区位于新疆阿尔泰地区青河县境内,构造位置隶属阿尔泰造山带东南缘,是中亚造山带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阿尔泰造山带是否存在前寒武纪变质基底的问题,始终争议很大。虽然前人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基本确定了阿尔泰造山带中存在前寒武纪变质地层,但缺少确信的年代学支持。

野外宏观特征表明该石英岩呈透镜状产出于苏普特岩群之二云石英片岩中,面理产状交切。通过开展锆石U-Pb(LA-ICPMS)测年和Lu-Hf同位素测试工作,获得2.6Ga的岩浆锆石峰值年龄和1.9~2.4Ga的变质年龄。综合锆石内部结构、Th/U比值以及源区成分差异,我们认为1.9Ga和2.4Ga反映变质时代,间接约束了该石英岩至少要早于1.9Ga,或者更早于2.4Ga,其峰值年龄为2.6Ga,初步认为冬格列克希里克石英岩形成于晚太古代。结合其围岩二云石英片岩、褐铁矿化石英片岩和斜长角闪岩中均记录有晚太古代年龄信息,进一步佐证了阿尔泰造山带存在古老地质体的可能。

迄今为止,冬格列克希里克石英岩作为阿尔泰地区首次发现的最古老岩石,确定了阿尔泰造山带存在古老结晶基底岩系,并为进一步探讨阿尔泰造山带是否存在古老陆块提供线索。

  

冬格列克希里克石英岩岩石学特征

 

研究图像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