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泾河流域地质灾害调查评价成果显著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姚亚辉 发布时间:2016-07-26

“泾河流域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子项目,归属于“西北黄土高原地质灾害调查项目”。2015年度按1:5万标准分幅地形图开展“毛井乡幅”、“罗洼乡幅”地质灾害调查评价,调查区是我国六盘山连片扶贫区的东部地区。项目取得以下成果:

一是查明了工区的孕灾地质环境,主要为地形地貌、斜坡结构、地质岩组不利条件,诱发因素为人类工程活动和短时强降雨;二是完成了泾河流域地质灾害危险性区划评价;三是调查了青龙山-平凉,红城水-安国镇活动断裂,认为断裂和小褶皱对崩滑流灾害影响不大;四是通过517处灾害点调查,发现90%以上为黄土滑坡,95%地层为白垩系砂泥岩互层易滑地层,少部分为新近系泥岩易滑地层;五是总结“毛井乡幅”、“罗洼乡幅”地质灾害分布规律为沿主干河流两侧及其支流两岸斜坡成带状分布、沿城镇区成片分布、沿人类工程活动区集中分布,90%以上的地质灾害点集中分布在马福川、马家川、宋家川、贺家川主干流及支流和主要城镇区。

据项目组介绍,项目实施过程中引入无人机航测和三维激光扫描仪调查方式,为地质灾害调查提供硬件支撑。同时,该项目成果为甘肃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的地质灾害防治规划提供了技术支持,有效降低了当地地质灾害引发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