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大别山南麓蕲春县狮子口地区有望发现大-中型(铜钨)钼矿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万勇泉,范川 发布时间:2016-07-26

湖北省地质调查院承担的“湖北蕲春狮子口地区矿产地质调查”项目,近日通过了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南项目管理办公室组织的成果评审验收。项目通过3年工作取得了以下几方面的成果:

1.1∶5万矿产地质调查厘定岩石地层填图单位6个;在初步确定侵入体岩石序列的基础上,建立早白垩世、晩元古代酸性、基性、超基性岩类岩性+时代填图单位5个;大致厘定了全区构造格架。

2.1∶5万物化探圈定水系沉积物测量综合异常28处,激电异常4处。通过异常分类排序及矿产检查与综合研究,大致查明了异常特征,为矿产检查与找矿靶区圈定提供了多元找矿信息依据。

3.开展矿产检查12处,新发现矿产地1处、找矿靶区2处。其中:梨木岭铜钨钼矿区(新发现矿产地):发现走向NE钼(铜)矿体3个,矽卡岩型钨矿化体3个,并估算了334钼资源量。初步圈定了XIII、XIV、XV三条矿体,矿体厚0.72-3.44米,品位WO30.25-0.53%,初步估算钼金属资源量2.06万吨,达中型规模。段家湾铜金矿点(找矿靶区):施工的2个探槽在北西向F1剪切带发现NW向铜金矿脉1条,矿体呈透镜状断续分布。范家沟钼矿化点(找矿靶区):施工1个探槽揭露NNE向石英脉1条,含钼0.07%,厚0.2米。该区晩元古代、早白垩世花岗岩发育,水系、土壤化探异常相互吻合,具一定找矿前景。野鸡畈滑石矿点:新发现基性岩热液蚀变型滑石矿体1条,产状与岩脉一致,地表延长大于200米,厚16.34米,经岩矿鉴定,滑石矿物含量为60-81%。

4.对全区黑色金属、有色金属、贵金属、非金属矿产资料进行了全面收集,并在建立找矿模型、总结找矿标志与成矿规律的基础上,划分了找矿远景区。

武当-桐柏-大别成矿带是国家级重点成矿区带,带内发育(超)大型钼、金、银矿床多处,是我国重要的钼金银生产基地。蕲春县狮子口地区位于武当-桐柏-大别成矿带东部,新发现并提交了(铜钨)钼矿产地1处。实现了武当-桐柏-大别成矿带内湖北省钼多金属矿的新突破,有望在大别山南麓首次发现大-中型规模的钼矿床,填补湖北省内无大型钼多金属矿的空白。本次矿产调查成果,为当地政府矿产资源开发和利用提供技术支撑。目前,已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开展矿产调查工作。

网脉状石英脉型矿石

辉钼矿胶结断层角砾(角砾岩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