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三峡库区地灾防治工作有序推进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付小林 发布时间:2016-07-19
  近日,记者从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监测中心了解到,今年1月~6月,三峡库区共发生地质灾害灾(险)情5起,直接经济损失2950万元,紧急转移撤离群众284人。由于地质灾害监测预警落实到位,预警预报及时,应急避险措施有效,库区未因地质灾害造成人员死亡,各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有序推进。

  近期,长江中下游汛情严重,三峡库区的地灾防治形势也十分严峻。对此,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监测中心坚持把安全稳定放在第一位,立足于防大灾、抗大灾,扎实做好库区地灾防治工作。

  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监测中心认真梳理了往年三峡库区地质灾害发生的规律特征,根据2016年的气象预测和其他因素条件,编制完成了《三峡库区地质灾害趋势预测报告》,指导防灾工作。同时,加强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和长江流域气候中心的信息沟通,将部、省、区县等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管理人员纳入水情和异常气象信息发布范围,及时发布三峡水库水情和异常气象信息。

  针对今年地灾防治的严峻形势,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监测中心加强地质灾害专业监测预警技术培训。开展专业监测预警工作程序及案例分析、地质灾害预警与风险管理、专业监测资料整理与建档等探讨交流,总结了专业监测预警经验与教训,规范专业监测工作。启动汛期地质灾害日报告制度和月度通报制度,落实了电话值班制度和应急专家组工作制度,及时报告库区地质灾害防治情况和灾(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