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我国地质资料上半年服务20万人次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于德福 发布时间:2016-07-15
  今年以来,全国地质资料馆依托大数据,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形成了全国地质资料馆与省级地质资料馆上下联动的服务机制,拓宽服务渠道,形成了地质资料多平台服务社会的格局,进一步扩大了成果地质资料服务面和社会影响。今年上半年,仅全国地质资料馆就服务204604人次。

  在全面总结近年来开展社会服务经验的基础上,今年初,全国地质资料馆制作了《全国地质资料馆地质资料服务指南》,进一步规范了馆藏地质资料服务的相关政策和流程,并通过各种渠道分发到社会。编制了《全国地质资料馆馆藏1:5万区域地质资料目录》、《全国1:5万区域地质图空间数据库已建库图幅目录》、《全国地质资料馆馆藏1:5万地质资料检索图集》等资料,有效解决了社会有关地质资料馆藏机构有啥资料、对我有啥用以及我如何用等问题,为地质资料更好地服务社会创造了良好条件,也使服务量呈现出爆炸式增长的新局面。

  在规范服务政策和流程的同时,全国地质资料馆藏机构还在创新服务形式、拓宽服务渠道上狠下功夫,并形成了三大特色模式:结合部、局重点工作实施的专题服务模式,形成了“一带一路”图集、地调局两会等专题服务成果,其中,“一带一路”图集就为相关单位提供44次专题服务;全国馆与各省级馆藏机构的联动服务模式,在第47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期间,包括全国地质资料馆、国土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在内的全国33个地质资料馆藏机构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围绕主题,宣传国土资源国情国策,普及地球知识的同时,向社会宣传地质资料管理与服务工作、发放服务产品、公开服务办法等;利用网络建立多渠道服务模式,在利用网站宣传的同时,还通过开通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形式拓宽服务渠道,其中“全国地质资料馆”新浪微博自2015年10月29日开通运营以业,已发布微博705条、粉丝达1760人。“全国地质资料馆资料服务”微信服务号自2015年11月10日开通运营以来,用户增至1005人。

  服务模式创新,带来了地质资料服务量的爆炸式增长。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仅全国地质资料馆累计接待306个单位2584人次到馆借阅地质资料,累计提供地质资料7994种、19485份次、487918件次,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48%、20%和62%;纸质地质资料复印232份次、1534件次、22184页,图件764幅(按折合成20万标准图幅计算);电子地质资料复制8125份次43167件次、659413页,加工处理和复制地质图件28058幅(按折合成1:20万标准图幅计算),数据服务量416.7GB;图文地质资料浏览14740份次,下载40491份次。通过电话、电子邮件及网上客服接待阅者7706人次,网站访问194314人次;办理涉密地质资料复制证书56个。接待国内外团体现场参观借阅服务与技术交流6批次、合计88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