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江苏完成丹阳城镇地质环境综合调查

查明地质结构、地下空间、土壤质量等状况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葛伟亚 发布时间:2016-06-14
  近日,江苏省国土资源厅、丹阳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在丹阳市联合组织有关专家,对丹阳城镇地质环境综合调查项目四个专题成果报告进行了验收评审。

  四个专题分别取得多项创新性成果,均被评定为优秀级。

  《丹阳市三维地质结构调查研究》专题,运用岩石地层、年代地层、层序地层、生物地层、磁性地层、气候地层等多重地层研究方法,查明了丹阳市内山前岗地、太湖冲湖积平原和长江冲积平原三个第四纪沉积单元;应用层序地层学的原理和方法,研究了不同沉积单元区第四纪地层的岩性组合、时空分布、沉积环境特征;通过沉积基准面识别和沉积旋回分析,丰富了第四纪地层划分对比依据,提高了地层划分精度;恢复了丹阳市七个不同时期古地理地貌格局,构建了较完整的丹阳市第四系三维地层结构,为水工环等相关调查及城市基础建设规划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地质资料。

  《丹阳市地下空间资源调查及工程建设适宜性评价》专题,首次系统地划分了丹阳市工程地质层,查明了各工程地质层的埋藏分布条件及工程地质性质,建立了丹阳市三维工程地质模型;对丹阳地区工程建设适宜性进行了定量评价,结果表明,丹阳市85%以上地区工程建设适宜性良好;对丹阳市重点规划区(中心城区、滨江新城和皇塘镇)30米以浅地下空间资源的开发难度、潜在价值和综合质量进行了评估分级,按现有技术水平和丹阳建设现状,对地下空间资源量进行了初步估算,提出了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建议,为丹阳市地下空间利用规划提供了依据。

  《丹阳市土壤环境质量及特色农业调查评价》专题,查明了丹阳市土壤中营养有益元素、有毒有害元素或化合物、土壤理化性质等地球化学指标的分布状况,以及土壤中各元素的丰缺程度及土壤环境质量等级;提出了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基本农田保护区调整和农业生产施肥建议,圈定了富硒土壤分布区和最具开发利用前景的富硒地块,为农业可持续发展和特色土地开发提供了基础依据。

  《丹阳市生活垃圾填埋场适宜性评价》专题,查明了丹阳市生活垃圾来源、类型以及处置现状;查明已有垃圾填埋场对周边水土的污染影响范围;从地层结构、水文地质条件等角度,对丹阳市生活垃圾填埋场的选址进行了适宜性分区评价,并对已有垃圾填埋场和规划拟建区进行了适宜性评价,提出了5处生活垃圾填埋场场区的建议,为垃圾填埋场选址和地质环境保护提供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