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松科二井”三开完工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王稳石 王彬 发布时间:2016-02-25


①三开测井



② KT-298取芯钻具所取得最后一回次Φ214毫米岩芯



③钻井施工现场

  2月17日,“松科二井”三开在井深4542.24米顺利完工,并完成测井、下套管、固井等完井作业。

  “松科二井”三开于2015年4月1日开钻。中国地质调查局勘探技术所“松科二井”工作团队在指挥部总工程师朱永宜的主持下,采用自主研制的KT-298大口径取芯钻具,运用井底动力驱动技术在Φ311毫米井眼中超长井段连续取芯作业,获取的岩芯直径达214毫米,平均岩芯采取率98.88%,创新性地实现了Φ311毫米井段“同径取芯、一径到底”的完钻程序。在此基础上,又逐步试验成功钻具双筒、三筒联装的单回次长钻程取芯技术,单回次进尺最高超过30米。这两项技术的成功研发与应用,不仅是“松科二井”三开进度按计划完成的根本技术支撑,而且在相同进尺提交的岩芯总量为地质设计的5倍。国际大陆科学钻探组织(ICDP)经过全球对比,确认了该技术的全球首创性,并赞扬了“松科二井”技术成果对国际大陆科学钻探作出的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