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长江经济带国土资源与重大地质问题图集编制完成

重点关注城镇与基础设施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布局、耕地保护、国土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海岸带开发与保护

来源:国土资源报 作者:姜月华 周权平 发布时间:2015-03-31


  长江经济带地理位置示意图

日前,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多家单位共同编制的《长江经济带国土资源与重大地质问题图集》已经完成,并提交给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国土资源部等有关政府部门。

长江经济带的建设和发展是新时期我国重大国家战略。长江经济带地质构造条件十分复杂,地质安全及与其密切相关的水土与生态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为服务长江经济带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地质调查成果的转化应用,2014年年底~2015年2月,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14家局属单位,11省(市)国土资源厅(局)、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地质调查院、环境监测总站以及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等单位,编制了《长江经济带国土资源与重大地质问题图集》。图集共包含35张图件,其中地质矿产类图件29张、土地类图件6张。

图集从服务城镇与基础设施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布局、耕地保护和质量管理、国土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海岸带开发与保护等5个方面提出了建议,主要包括从地质安全角度出发,将影响城镇及工程建设安全的环境地质问题分布区进行空间评价,将长江经济带不适宜规划建设、适宜性较差和应采取防控措施的地区划分出来,为上中下游地区协调发展、沿海沿江沿边全面开放、城市边界划定等提供地学依据;应用遥感和区域地质调查成果,以上世纪70年代规模作为湖泊修复的中长期目标范围,以鄱阳湖、洪湖、洞庭湖、太湖、洪泽湖、巢湖等湖泊为重点进行湿地修复提出建议,分析了能源、金属、非金属、地热、地下水等矿产资源分布特征,为长江经济带产业发展规划布局调整提供了基础地质数据保障等。

该图集为长江经济带的区域协调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提供了基础信息和重要依据,多方位支撑服务长江经济带规划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