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水环中心在黑河流域打出大方量自流井

来源:中国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王文祥 蒋凡 发布时间:2014-11-20
  自流井,一颗镶嵌在黑河流域的璀璨明珠。近日,在中国地调局水环中心的精心组织下,由甘肃地矿局水勘院施工的HQ2水文地质勘探孔地下水在黑河流域中游临泽县蓼泉乡唐湾村喷涌而出,绽放夺目光芒。

  该勘探孔是“黑河流域重点地区水文地质调查项目”2014年度设计15眼勘探孔中的一眼,目前该项目已全部完成设计进尺,累计完成4040米进尺。HQ2孔位于梨园河冲洪积扇前缘细土绿洲带,南距黑河干流约300米,区域为承压地下水分布区,但由于以往井孔深度浅(机民井多为80-100米),勘探孔最深200米,自流量小。该孔施工中井管中渐有地下水自流而出,终孔270米,成孔流量3600方/天,水温为23℃,为近二十年来在黑河流域罕见的大方量自流井。

  该孔揭露了深部承压水的现状,改变了对以往水文地质条件的认识,对于查明含水层结构、研究地下水流动系统、计算地下水资源量具有重要意义。首次在该区域揭示地下水的温度异常,为下一步地热勘察提供了靶区。同时,对于拟建黑河流域水文地质调查研究科普基地,提供了切实的生动实例。



HQ2勘探孔自流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