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西南地形急变带地质灾害综合调查与风险制图成果通过验收

来源:地调局成都地调中心 作者:郑万模 倪化勇 发布时间:2017-07-17

近日,科技部在北京组织有关专家对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牵头,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成都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共同参与实施的“十二五”国家重点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项目“西南地形急变带地质灾害综合调查与风险制图”开展结题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圆满完成了总体目标任务,成果丰硕,予以通过验收。

“十二五”国家重点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项目 “西南地形急变带地质灾害综合调查与风险制图”成果周期为2011-2016年,历经6年,取得了以下主要成果:

一是项目组通过资料收集、遥感解译、补充调查,全面系统分析总结了西南地形急变带地质灾害类型、分布规律、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基础数据,完成提交了《西南地形急变带地质灾害综合调查与风险制图》报告,按期完成了项目预期目标任务,该项成果为我国在该地区地质灾害调查与防治工作提供共享数据和基础支撑。

二是项目分析研究了西南地形急变带区域地质和地震活动性,建立了地质灾害易发性评价指标体系,提出了兼顾降雨主导的重力型地质灾害和地震地质灾害的综合易发性评价指标体系,以曾诱发多次历史强烈地震的鲜水河断裂带为例,开展了潜在地震诱发滑坡危险性预测评价,对于活动构造区地质灾害易发性综合评价和区划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三是选择汶川县城、映秀镇、成(都)兰(州)铁路关键段等重点城镇和重大工程建设区,开展地质灾害风险评价和制图技术研究,建立了西南地形急变带地质灾害易发性、危险性和风险评价指标体系。以绵竹市绵远河流域为例,开展震后次生地质灾害诱发因素分析,通过地质灾害发生同降雨关系的研究,提出地质灾害气象预警的临界指标,进行了汶川地震次生地质灾害气象预警指标体系研究,构建了低频泥石流的早期识别指标体系及评价方法。

四是建立了用于存储和管理包括基础地质信息、地质灾害信息、监测数据等多源信息数据管理系统,研发了数据信息共享接口,用于实时更新、查询和分析处理的地质灾害数据库与信息系统。

五是项目共培养研究生38名,公开发表科研论文36篇。

验收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