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银额-河西走廊盆地群航磁油气地质调查成果丰硕

——为北方新区新层系油气资源调查提供重要参考

来源: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作者:丁燕云 发布时间:2017-07-12

由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承担的“银额-河西走廊盆地群油气远景评价”项目近日通过验收,获“优秀”评价。

该项目隶属于“羌塘及塔里木等盆地航空物探调查”二级项目,研究面积约37万平方千米,以航磁大数据为基础,结合地质、重力、地震、钻井等资料开展了油气远景评价,编制了系列航磁-地质构造解释图件,从地球物理角度对银额-河西走廊地区地质构造特征进行了解析,对我国北方沙漠、戈壁覆盖区基础地质构造研究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项目利用14个测区最新的航磁数据,在航磁编图、数据换算、解释方法技术和应用研究方面均取得了重要成果。首次编制了1:50万航磁图和系列数据换算图,为深化对磁场特征的认识,研究地质构造特征和油气远景评价提供了丰富资料。新编磁性基底深度图,查明了元古宇和下古生界变质基底和规模较大的岩浆岩侵入岩体的顶面埋深,亦即中新生界和石炭系-二叠系厚度。厘定了18个盆地的分布范围,确定盆地内沉积盖层厚度,指出沉积层厚度大的盆地应是油气战略选区评价优选地区。新编断裂及岩浆岩分布图,划分各级别断裂179条,建立了断裂构造格架。新圈出不同类型及规模的隐伏岩浆岩254处,填补了盆地区隐伏岩浆岩分布空白,为油气运移、保存条件等分析提供了重要参考资料。新编了区域构造单元划分图,确立了区域构造格局,重新厘定了天山-兴安造山系与昆仑-祁连-秦岭造山系及华北陆块区之间的界线,对认识银额-河西走廊地区大地构造格局,确定找油目的层均有实质性帮助。进一步圈出隆起、坳陷范围,划分有利坳陷30个,为中新生界和石炭系-二叠系新区新层系油气勘探指明方向。

新编的航磁局部构造异常及含油气远景预测图圈定了与油气有关的基底凸起(断块)异常、盖层构造(背斜、鼻状构造等)异常和隐伏岩体异常共242个,为确定含油气构造提供了依据,并通过航磁资料和其他多元信息,在盆地内预测60条含油气远景带,揭示了下一步油气勘探有利区。

项目揭示的重大构造地质特征对分析区域构造、油气和矿产资源形成地质背景,评价地质环境,发展地质科学理论等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新圈出的有利坳陷及含油气局部构造异常、优选的远景带,为油气勘探部署提供了有利方向,有利于北方新区新层系油气资源调查,为打赢五大科技攻坚战提供了资料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