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 English  |  
  • 中国地质调查局移动站点  |  
  • 中国地质调查局官微  |  
  • .

首页 > 外媒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钟自然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的体会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李 平 发布时间:2016-08-22

“地质调查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更需要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党组书记钟自然在8月18日举行的国土资源部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第二次集中研讨会上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科学概括历史给予我们的深刻启示,号召全体共产党员在回顾历史中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提出在面向未来的征程中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八个方面要求。

“这一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是指引中国共产党更好担负历史使命的行动指南。”钟自然从3个方面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

坚守人民立场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执政宣言,依靠、团结、带领全国广大人民,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钟自然说,这一重要论述,强调全党要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始终坚守人民立场,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钟自然认为始终坚守人民立场主要包括4个基本方面:

一是坚守人民立场,必须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要求我们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各级党组织、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

二是坚守人民立场,必须把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要求我们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切实解决人民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共同富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稳步迈进。

三是坚守人民立场,必须依靠人民,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党建立初期,就有“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严明纪律,与人民群众结成“鱼儿离不开水,瓜儿离不开秧”的深厚情谊,在党的发展壮大中,始终与人民群众“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在新的新的历史条件下,依靠人民,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求我们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发挥人民群众聪明智慧,把人民当作真正的英雄,用制度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四是坚守人民立场,必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要求我们真正做到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广开进贤之路,加大育才力度,创新引才模式,健全激励机制,构建人才高地,形成激发人才创新创业热情的良好局面。

地质调查百年历史是一部地质人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历史 

“从1916年到现在,地质调查工作走过了整整一百年。一百年来,地质人始终以报效国家和服务人民为己任,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人民立场’。”钟自然表示。他分4个阶段简要描述了我国地质工作的光辉历史。

新中国成立之前,1916年中国地质调查所正式开展工作,开创了地质调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先河,以章鸿钊、丁文江、翁文灏、李四光等为代表的300多位地质先辈,坚持近代科学报国救民之路,在战乱中推动我国的地质调查从无到有,在曲折与磨难中前进发展。

新中国成立之初,经济建设百废待兴。“地质工作搞不好,一马挡路,万马不能前行”。在以李四光为代表的地质科学家感召下,大批青年满怀振兴祖国的热情,不畏艰苦,投身地质工作,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他们把青春、激情,甚至生命,都奉献给了祖国的地质事业。查明了30多个矿种,建立了五大煤炭基地和十大钢铁基地,建成了铜、铝、铅、锌有色金属原料基地,奠定了钨、锡、钼、锑和稀土的优势矿产地位,保障磷、硫、钾化学工业原料,扩充国家黄金储备。发现了大庆油田,使我国甩掉“贫油国”的帽子。发现了铀矿,为原子弹成功爆炸提供了铀矿资源基础。查明了全国地下水的分布和形成规律。地质工作为国家建立完整的工业体系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改善人民生活提供了丰富的物质资源。

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把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地质工作以国家需求为导向,加快区调步伐,矿产勘查工作突出“新地区、新类型、新深度”。塔里木盆地沙参2井高产油气流的产出,实现了中国古生代海相油气的新突破。春晓油田的发现,实现了东海油气勘查的重大战略性突破。珠江口盆地油气的突破,使南海成为继渤海湾、东海之后又一个重要的海上油气产区。支撑三峡水利枢纽、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青藏铁路等重大工程建设。地质工作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为人民群众迈向小康生活提供了有力支撑。

进入21世纪以来,以服务民生为新拓展,把脉土壤地质环境,开展土地地球化学调查。开展水文地质调查,为民找水。开展地质灾害调查监测与防治,保障人民生产财产安全。地质工作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大资源环境问题,在支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服务国家需求和人民福祉是地质调查事业改革发展的力量源泉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刻理解、准确把握讲话的精神实质,用讲话精神指导地质调查各项工作。”钟自然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提出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方面的总体要求,全面树立新理念,坚决贯彻新要求,切实推进新发展。

——着力推进地质调查工作战略性结构调整,构筑地质调查干事创业和服务人民的平台。在国土资源部党组的领导下,地质调查工作以国家重大需求和国土资源中心工作为导向,围绕“全力支撑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精心服务国土资源中心工作”的职责使命,围绕“服务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服务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服务防灾减灾,服务新型城镇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重大工程建设,服务建设海洋强国,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围绕建设一流地调局的目标,着力推进地质调查工作战略性结构调整。这既是激发广大地质工作者施展才华、干事创业的平台,也是地质调查工作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平台。

——大力推进民生事业,全力服务人民群众。中国地质调查局将地质调查工作部署与服务民生、服务人民群众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取得了一系列进展和成就,在多元服务中履职尽责,彰显价值。一是积极开展精准脱贫,充分发挥地质调查技术优势,对做好脱贫攻坚、精准脱贫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围绕资源、环境、灾害等问题,与乌蒙山片区、赣南四县、西藏、青海等藏区,加强脱贫需求与项目、与成果的对接,统筹安排公益性地质调查项目,为地方政府提供有效服务。二是积极支撑向大气污染宣战、向水污染宣战、向土壤污染宣战“三大战役”,编制发布了《中国页岩气资源调查报告》、《中国耕地地球化学调查报告(2015)》、《中国地下水质量和污染调查报告(2015)》等,为相关部门提供支撑服务。三是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地质调查,科学指导地质灾害应急救援。在三峡库区、乌蒙山区等地开展1∶5万地质灾害调查与风险评价示范,编制了2015年全国地面沉降、地裂缝调查监测报告,开展了汛期重大地质灾害应急调查。四是积极提高水资源保障能力,推进革命老区、特困区和生态脆弱区的1∶5万水文地质调查。实施应急找水,钻取探采井300眼,为32万群众提供了清洁的饮用水源,全力守护百姓“生命线”。

——着力促进科技创新,营造人才辈出、人尽其才、人尽其用的新局面。科技创新是地质调查事业的核心和灵魂,人才资源是推动科技创新的第一资源。实现地调局的定位、目标,关键靠人才;推进地质科技创新,关键在人才;中国地质调查局实施了“科技兴局、人才强局、依法治局”三大战略,构建了以“卓越地质人才”、“杰出地质人才”、“优秀地质人才”为主的地质科技创新人才成长通道。把“五问”、“五不唯”作为地质科技成果和人才的评价标准。出台了《关于加强地质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地质调查成果评价指导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地质科技创新的指导意见》3个指导意见,即将出台《关于深化地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提升地质科技创新能力的若干意见》、《关于充分发挥地科院在全局地质科技创新中作用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基础地质研究的指导意见》、《关于激励干部干事担当的实施意见》、《关于激发地质科技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的指导意见》等5个文件,建立了地质科技成果和人才的激励机制,努力营造人才辈出、人尽其才、人尽其用的新局面。

——着力践行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地质工作者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地质文化是地质系统的灵魂,是地质工作者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源泉。地质工作者要继续弘扬“三光荣”传统,传承姜大明部长高度凝练的“李四光”精神,切实践行“责任、创新、合作、奉献、清廉”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要以精神的力量,引导广大地质工作者全力投入到新时期地质调查工作中去,牢记责任、努力创新、团结合作、无私奉献、清正廉洁,充分发挥全局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全力支撑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精心服务国土资源中心工作”做出贡献。要号召大家牢记使命、履职尽责,为民服务,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