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保护地球 精彩地质”科普作品大赛作品征集通知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发布时间:2017-04-24

同地球的古老历史相比,人类的出现是短暂的,但却占据了自然大舞台的中心位置,并在数千年的文明发展史中,逐步实现了上天、入地、下海的梦想。地质学源于人类社会对石油、金属等矿产资源的需求,但远远超过资源本身,在地质灾害防治、环境生态、国土规划、全球气候变化等领域中不断拓展出新的研究和应用方向。但是,地质科学尚未走进人们的生活,地质工作的科学元素、轶闻趣事和科学精神被地质矿产掩盖。关心地质,记录生活,用手中的笔和摄像机记录下地质科学工作与生活的点点滴滴,与更多的人分享地质科学和地质事业的精彩。特向全国地质工作者、青少年学生、及广大社会公众征集原创科普作品。

一、作品内容

结合地质成果、地质知识、地质资料使用、生活中的地质故事、地质精神等地质相关的点点滴滴,创作科普文章(包括地学知识点、诗歌散文、专题文章等)、漫画、微视频、知识图片等地质题材的科普作品。地学知识点每条文字不多于300字,有科普图解的,图片为600bdi分辨率的 JPG文件;诗歌100行以下;散文诗1000字以内;专题文章文字不多于3000字,图片为600bdi分辨率的 JPG文件;漫画作品规格为A3(420mm×297mm),提交的电子版为JPG格式,分辨率不低于600像素,并配有标题和说明;微视频作品时长在5分钟内,配有标题和说明。具体要求请访问www://cgs.gov.cn/kepu。

二、作品评选

通过初选的作品将于8月1日—9月1日期间在地质调查科普网上进行网络宣传(作品浏览量作为评奖参考);同时,主办单位组织专家对作品进行分类评选。

网络浏览结果和专家评选成绩构成作品总成绩,并按照论文、小故事(知识)、漫画、照片、视频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

优秀参赛作品将在《国土资源科普与文化》、《中国矿业报社》、地质调查局科普网、桔灯勘探公众微信号上刊登,并按照国家规定支付稿酬。

主办单位: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普办公室

协办单位:中国矿业报社、全国地质资料馆、全国实物地质资料中心、桔灯勘探公司

科普作品展示网站:http://www.china-shj.org.cn/

科普作品提交时间:4月22日—7月31日

参赛作品投稿邮箱:keputougao@cgl.org.cn

参赛作品邮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北京8324信箱 (中国地质图书馆地学科普室)

咨询电话:66554906;66554905

附件:参赛作品要求

中国地质图书馆、中国矿业报社、全国地质资料馆、全国实物地质资料中心、桔灯勘探公司

 

 

2017年4月22日

 

附件:

参赛作品要求

一、 文字类作品

1.地学小知识:解读地质调查工作涉及的科学知识点。每条文字不多于300字,有科普图解的,图片为600bdi分辨率的 JPG文件;

2.诗歌和散文:以地质调查工作及其涉及的科学精神为题。诗歌100行以下,散文诗1000字以内。

3.科普文章:以记叙文的形式,通过严密的思维、准确的内容,条理清晰地,运用浅显的、图文并茂的风格,采用文学手法和通俗、形象语言向大众普及地质调查科学普及相关知识。文字不多于3000字,图片为600bdi分辨率的 JPG文件;

二、漫画作品

以漫画的形式解读科学知识点,讲述地质调查故事,弘扬科学精神。要求主题突出,作品形式不限,单幅或四格、彩色黑白均可。纸质漫画作品规格以A3(420mm×297mm)或A2(420mm×594mm)为宜;电脑漫画作品必须为JPG格式,分辨率不低于600像素,并配有标题和说明。

三、微视频作品

以微视频的形式解读科学知识点,讲述地质调查故事,弘扬科学精神。要求主题突出,时间在5分钟内,视频比特率:视频8Mbps以上(高清15Mbps以上),音频比特率:384kbps以上,帧率:25帧/秒,视频编码:mpeg2,音频编码:mpeg Layer-II,封装格式:mpg,尺寸:标清视频720*576、高清视频1920*1080。配有标题和说明。

四、 作品选题方向参考

1.地质调查项目成果科普化作品。围绕地质调查十大计划,六十项工程的科普目标,以科普文章的形式介绍项目运行和项目成果中的科学元素。

2.国家战略中的地质工作。围绕“六大需求”,解读地质工作在国家建设中的作用。

3.地质资料专题。结合地质资料的应用,在服务国家工程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扶贫攻坚、找矿突破、抢险救灾等过程中取得了哪些成效,反映地质资料的应用价值。

4.地质知识专题。解读地质调查工作涉及的地学科学和机械工程等领域的知识点。

5.野外工作小知识。解读野外工作中涉及的动物学、植物学、野外生存技巧。

6.地学科学史解读地学科学精神挖掘。围绕百年地质调查和章鸿钊、丁文江等地学泰斗的生平,解读科学史和科学精神。

7.生活中的地质故事。讲述身边的地质故事和地质学对人民生活得影响。

8.地质鉴赏。讲述观赏石、化石、陨石和宝玉石背后的知识、故事。

9.围绕自然资源(如土地、矿产、能源、生物、江河湖海、气候等)的类型、特征、分布、开发、保护与合理利用情况,宣传国土资源领域的新成果、新认识、新发现以及先进的管理理念;

10.围绕物探技术、化探技术、遥感技术、测绘技术、测试技术、分析技术以及钻探技术等,宣传国土资源领域中的新技术与新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和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