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科普知识 > 地质人物

王恒生院士

发布时间:2015-03-17

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1980年当选),岩石矿床学家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
河北定县人。 192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系。1937年获瑞士苏黎世大学理学博士学位。


重要学术观点与贡献:
对岩石矿床理论进行了长期的探索,并参与和指导了我国许多煤矿、铁矿、铅锌矿、钼矿、特别是铬矿的普查勘探工作。关于湖北大冶铁矿的理论观点现已被地质工作者普遍接受。角闪石晶体结构水高于900℃才能分解释放的结论,解决了长期困扰岩石化学家的角闪石化学分析总量不足的疑难问题。首次发现中国中生代火山岩从基性到酸性的完整喷发序列。在新疆于田南部昆仑山中发现了我国唯一的现代活火山。提出了岩浆液态重力分异学说,合理解释了铬铁矿矿床的成矿特征。与合作所共同作出的基性-超基性岩岩石化学计算和图解新方法,解决了基性-超基性岩中岩石化学分类与实际矿物分类的矛盾。认为岩石化学制约成矿规律,即岩石化学成矿的专属性。 在研究中国基性岩、超基性岩类型与铬、镍、钴、铂、金刚石的成矿规律中,重点研究铬铁矿成矿规律找矿方向。提出阿尔卑斯型(豆荚状)铬铁 矿床先结晶分异再产生高温不混溶的深部成因新观点。铬铁矿分布受岩相的控制,由深部熔融后贯入到浅 部,因而铬铁矿床具分布规律性。此观点已为中国找矿实践所证明。


专著: 
1)中国铬铁矿床及成因
2)含铬铁矿基性超基性岩岩体类型及铬铁矿成矿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