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科普知识 > 地质人物

张宗祜院士

发布时间:2015-03-11

    

    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学家 1926年2月19日生于河北满城。194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系。1955年获苏联莫斯科地质勘探学院研究生部副博士学位。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94年被选聘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研究所名誉所长、研究员。

  参加过石油地质、铁道工程地质、非金属矿产调查、大型引水工程的工程地质调查研究。参加了国家十二年科学技术发展规划中水文地质工程地质方面的起草工作。主持多项国家科技重点攻关项目。对黄土的区域地质特征、工程地质性质及第四纪地质有较深入的研究。代表作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文地质图集》、《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毗海区第四纪地质图》、《亚洲水文地质图》、《中国黄土》和《中国第四纪地质》。198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99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4年获国土资源部科技成果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