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四川自贡恐龙国家地质公园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09-02-24

自贡恐龙国家地质公园位于四川省自贡市大安区,总占地面积8.7平方公里,主要地质遗迹类型为古生物化石产地。

自贡大山铺恐龙化石群是1.6亿年前的中侏罗世恐龙及其它脊椎动物化石的遗址。在已发掘的2800平方米范围内共发现200多个个体的上万件骨骼化石。其中有恐龙及鱼类、两栖类、龟鳖类、鳄类、翼龙类、似哺乳爬行类等18个属21个种,20个种为新种。在恐龙化石中有长达20米的食植物性长颈蜥脚龙、有保存完整的短颈蜥角龙,有凶猛的食肉恐龙,也有仅1.4米长的鸟脚龙,而且有目前世界上时代最早,保存完整的原始性剑龙及其伴生的我国首次在侏罗纪地层中发现的翼龙,有生活在河湖中的蛇颈龙等。由于化石埋藏集中、数量多、门类全、保存好,且由于其产出时代为中侏罗世,从而也填补了恐龙演化史上这一时期恐龙化石材料匮乏的空白,因此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恐龙化石遗址之一,有重大的科学价值。

地质公园所在地自贡市有悠久的井盐生产历史、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独特的民间艺术,与其自然景观相结合,是国家级文化名城,极具特色。(资料提供:国土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