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福建大金湖国家地质公园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5-03-11

  福建大金湖地质公园位于福建省西北部的武夷山脉中段东南侧,主体隶属三明市泰宁县,总面积461平方公里。大金湖地质公



园主要以丹霞地貌为主,其西南部有花岗岩地质遗迹景观。

  地质公园地势总体西北高,东南缓,中部低,由北西向南东倾斜。主要地质遗迹是断裂流水侵蚀、断裂崩塌、风化溶蚀崩落等地质作用形成的各种奇特的地质、地貌,包括深切峡谷曲流、峰谷(水上一线天、二线天、斜线天)、巷谷、岩堡、石墙、石柱、岩峰、峰丛、丹崖赤壁、天生桥、穿洞,岩槽、扁平洞、额状洞、峰窝状洞穴、壶穴、崩落堰塞湖、石钟乳、瀑布等26种地貌景现类型。大自然塑造了大金湖景区千岩万壑、形态万千、气势磅礴、蔚为壮观的丹霞地貌,特别是钟灵统秀、烟波浩淼的金湖碧水,山光水色交相辉映,静态与动态的合理协调,造就了湖中有山、山中有湖,山环水、水绕山,把分散于崇山峻岭之中的奇峰异石通过湖水联结在一起,被誉为“天下第一湖山”,成为独具活力和魅力的水上丹霞人间佳境。另有花岗岩地貌,如花岗岩石柱、石柱林、风动石及石蛋造型地貌景观、岩洞、瀑布及其周围的生态环境。


  另外在丹霞地貌分布区内还有珍稀动植物,如扁树、方竹等以及寺庙、古墓、岩棺、悬棺、历史文化遗迹等。(资料提供:国土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