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北京石花洞国家地质公园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5-03-11

  北京石花洞国家地质公园位于北京市房山区河北镇与佛子庄乡境内的大石河两岸,距北京城区50公里,距房山不足30公里。地质公园属于岩溶洞穴及洞内次生化学沉积景观。


  石花洞是目前国内发现的岩溶洞穴中集规模大、洞层多、沉积类型全、次生化学沉积物数量大的洞穴。洞体为多层多枝的层楼式结构,有上下七层,一至五层洞道全长5000米,六、七层为地下暗河的流水及充水洞层。洞口海拔高程25l米,距离区内潜水面160米,属于近潜水面洞穴。


  石花洞已开发一、二、三层洞道,全长1900多米,对游客开放的一、二两层洞道长1362米,有十二个高大的洞厅和十六个洞室组成。还有形态各异的大小支洞六十三个。石花洞洞内次生化学沉积物种类多、造型美,有千姿百态的石花、石枝、石钟乳;典雅秀丽的石塔、石盾、石灯、石梯田;雄伟壮观的石幔、石旗、石瀑布;银白耀眼的月奶石和闪烁发光的彩光壁,石花洞汇集了岩溶洞穴沉积的精华。石花洞不仅沉积类型多、形态美,而且洞体坚固、层次分明,洞内空气新鲜、环境优良。由于洞体深部有较大的空间和地下暗河,因而形成了洞穴气候环境自行循环调节的优越条件。



  银狐洞(又称三英洞)位于房山区佛子庄乡下英水村南100米处,距北京城区68公里,交通方便。该洞1991年7月15日发现并开发。银狐洞洞体为横向单一形态,洞深90余米,总长约4000米。目前已开放旱洞2000米,水洞800米,洞内有8个高大厅堂和40多个景点及地下暗河的流水洞段,洞道宽一般5-10米,平均洞高8米左石,洞内面积约3万平方米。


  银狐洞是石花洞地区内的又一奇观,洞中步移景换,使人目不暇接。特别有块国宝奇石,长约两米,雪豹头脸银狐身,形似一只“倒挂银狐”,它通体浮现着约两寸长洁白如雪的毛刺,密密扎扎地像绒一样晶莹剔透,银白耀眼,美丽动人。另外洞内还有粗状高大的石笋、石柱,典型的石旗、石带,晶莹的鹅管、闪烁发光的石瀑布、洁白无暇的石柱、石毛、石花等。银狐洞虽然洞体单一,但洞内沉积的微型景观丰富多彩,有其自己的特色,再加上有近800米长的水洞,清清的碧水,清澈见底的地下河。


  石花洞地区的岩溶洞穴分布密度高,成洞条件好,形成过程复杂。这些高大的厅堂和精美的景观,是大自然在漫长的地质岁月中,精心雕塑出来的。


  石花洞由多层溶洞组成。这种多层结构的溶洞最早形成的是洞顶。当时,洞顶层就相当地下水位的水准面,在这里有地下水溶蚀、搬运,把洞穴物质带走,洞穴形成后,出现了地壳上升,该层溶洞随地壳上升而地下水位则相对下降;其后,当地壳稳定下来时,地下水又在新的岩层部位进行溶蚀搬运,便形成了第二层溶洞。这样,地壳多次上升,便形成了多层洞穴。可见,石花洞七层不同高度溶洞的存在,标志着这一地区至少发生过六次间歇性上升。目前,地下水仍在溶蚀着最低层洞穴。


 

  北京石花洞国家地质公园,除地下部分的岩溶洞穴及洞内次生化学沉积景观外,地上部分还有地层剖面和地质构造形迹等地质遗迹景观和部分古建筑及人文历史景观等。(资料提供:国土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