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北京延庆硅化木国家地质公园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5-03-11

北京延庆硅化木国家地质公园位于延庆县东北部的白河两岸,四面环山。西南距延庆县城约30公里,距北京城约100公里。园区东邻怀柔,西、北与河北省赤城县接壤,南面是延庆盆地。沿白河两岸,东西长26公里,南北宽6-8公里,总面积约226平方公里。地质公园以形成于距今1.4-1.8亿年间的上侏罗统硅化木为特征。


 

延庆硅化木群位于园区的东部千家店镇下德龙湾村白河两岸,化石产在距今1.4-1.8亿年间的上侏罗统土城子组一、二段地层中,目前裸露地表的硅化木57株,化石纹理清晰,质地坚硬,年轮宽窄可辩。其表面多呈浅褐黄色或灰白色,新鲜切面多为灰黑色,其形态象树干被锯断的树桩,一般直径0.6-1.5米,最大直径为2.5米,多垂直于地面,露出地面一般高0.4-0.5米,最高可达l米多,只有少量横卧或倾斜,最长达15米。



地质公园西侧白河堡水库之北东边村一带及白河堡水库库东600米处,有零星硅化木,地层也为上侏罗统土城子组一、二段地层。位于花盆村东1.5公里处,花盆——河北省公路旁。赋存动植物化石地层的岩性是上侏罗统土城子组灰绿色细砂岩,距今已有1.4亿年。出露的硅化木多为化石碎片与岩石固结在一起。同时还有双壳类动物化石,主要有禄丰珠蚌、葛氏珠蚌、蒙阴蚌等,尤以珠蚌属为主。化石形态各异,单、双壳都有,壳瓣一般保存较完整。



延庆硅化木群具有数量多,保存完整等特点,特别是该木化石群全部产于原生层位,是东部交通便利地区成片保存硅化木唯一的产地。除此以外,地质公园还有动植物化石类、地貌景观、构造形迹、矿产遗迹、水文景观、自然生态旅游地、民俗风情和人文景观等。(资料提供:国土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