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来源: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 作者:陈时磊 发布时间:2024-03-20

3月12日,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技术指导中心)党委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会议围绕一体构建“三不腐”机制,加强纪法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见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传达学习2024年自然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驻部纪检监察组工作要求,全面学习贯彻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金发在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监测院党委全面总结了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八个方面工作,深入分析研判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部署了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会议认为,2023年监测院党委带领全院干部职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主题教育为主线,坚决落实部、局党组各项部署要求,牢牢把握“三步走”“三级跳”战略目标和“两重”工作任务,知重负重、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以“愿干、敢干、会干”的精神状态和实际行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维护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发展环境,为我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会议指出,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在推进监测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比如各层面责任落实还不够到位,一体推进“三不腐”还有薄弱环节,一些重点领域依然存在较大风险隐患,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持续推动监测院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走深走实。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当前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严峻形势,2024年要重点抓好八方面工作:一是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实干担当狠抓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统筹抓好各类问题整改落实。二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动重点工作落实、解决职工关心关切问题,不断破解发展道路上的各种难题。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优化建强基层组织和高素质干部队伍,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加强党务、纪检干部队伍自身建设,重点加强年轻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对新入职职工坚持进行理想信念和业务廉政双培训。四是强化党的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院党委带头深化作风建设,推进整治九种官僚主义、八种形式主义表现,认真落实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五是强化党的纪律建设,深化一体推进“三不腐”,加强纪法教育和监督检查,坚持关口前移,坚决维护制度刚性约束作用。六是传承好地质人优良传统和作风,推动新时代地质文化建设走深走实,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七是推进依法治院,紧盯委托业务、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后勤管理等重点领域,完善治理举措,着力构建现代化治理体系,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基础。八是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党委书记带头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四个亲自”,强化纪委履行专责监督责任,落实好班子成员既抓业务也抓党风廉政建设,铲除腐败产生的土壤和条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落地见效。

会上,监测院领导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安全生产、保密责任书。处级以上干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会议采用“现场+视频”相结合形式召开。监测院领导,副总、工会主席,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支部书记在主会场参会,其他干部职工在分会场或通过WeLink视频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