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西南岩溶石漠化区造林过程土壤氮循环研究取得新进展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朱同彬 发布时间:2024-03-11

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日前在西南岩溶石漠化区造林过程土壤氮循环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期刊《Geoderma》。

为有效遏制西南岩溶石漠化发生,我国实施了退耕还林还草、人工造林等生态工程,极大地促进了石漠化治理,但仍面临植被恢复缓慢等问题。研究发现,较低的土壤氮有效性是制约石漠化区植被恢复的关键因子,然而目前关于造林后植物生长的氮限制与土壤氮有效性之间的关系及驱动因素尚不清楚。

造林后植物氮限制程度和土壤供氮能力的变化规律

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科研人员系统调查研究了云南岩溶断陷盆地石漠化区不同造林年限植物生长的氮限制程度和土壤氮转化过程。结果表明,岩溶石漠化区造林初期植物生长严重受氮限制;随着造林年限的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增加和土壤结构改善,促进了土壤无机氮供应能力,提高植物可吸收利用的有效氮,进而有效减缓植物生长氮限制。该研究结果揭示了植物氮限制与土壤有效氮供应之间的关系及其驱动机制,从土壤氮循环角度丰富和完善了植物‒土壤互馈理论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