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长沙中心绿色勘查团队取得新成果

来源:地调局长沙中心 作者:贺前平 谢明江 发布时间:2023-11-02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长沙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简称“长沙中心”)承担的“地热资源预可行性勘查地热钻探项目”历时65天顺利竣工,终孔深度1500.80米,突破岩心钻千米大关,是中心转制改革以来独立完成的第一口超千米深钻。

今年以来,长沙中心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组建了绿色勘查团队等“十大业务团队”和“五支技能队伍”,常态化开展技能培训,为中心业务拓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撑。承担此次任务后,绿色勘查团队充分发挥人才、装备、技术优势,精心谋划、科学论证、集智攻关,发扬“三光荣”“四特别”精神,顶烈日、冒酷暑、抬钻杆、上钻头、下井管,不辞辛劳、夜以继日,实现了中心地热钻井施工新领域“零的突破”。团队始终坚持绿色勘查理念,针对工作区地层为胶结性差、水敏性强的红砂层,易引发孔底压力剧增、钻具磨损严重等问题,通过采用钻井液离心固控技术、空气潜孔锤钻进扩孔和胶塞固井技术,有效减少废浆排放,降低环境影响,提高钻进效率和固井质量。为控制井斜,团队应用“基于连续梁绳索取芯防斜钻具力学模型的计算方法”技术,将钻孔垂直度控制在3°/1000米范围内,井身质量良好。

此次钻探工程实施,整体达到“安全、绿色、高质、高效”的目标,标志着长沙中心具备绿色勘查和超千米深孔钻探能力,提升了行业竞争力,为中心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