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探矿工艺所支撑新疆额敏抽水蓄能电站勘察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艺所 作者:李正前 发布时间:2023-10-31

新疆额敏抽水蓄能电站是《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 2021-2035年)》“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对服务“双碳”目标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采用定向钻探技术对地下厂房区域进行了精准勘察,并实现了三个方面的技术与装备突破。一是创新提出首台专业水平定向勘探钻机(GY-2000L型)的设计方案,联合研制的钻机性能得到实践检验;二是在坚硬凝灰岩地层实现了导向段钻孔轨迹的精准控制与大跨度角度调整,精准造斜到靶区;三是首次成功利用小口径金刚石绳索取心工艺在大位移曲线孔中实现了连续取心钻探,开创了“空间曲线精准造斜到靶区+水平绳索连续取心”新工法,解决了弯孔钻探取心难题,提高了靶区取心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