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探矿工艺所成功研发高陡碎屑坡生态化治理技术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艺所 作者:蔡强 发布时间:2023-10-09

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解决西南山区高陡斜坡破坏与生态环境问题,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地质灾害与防治技术研发团队成功研发高陡碎屑坡生态化治理技术。

团队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在模型试验、理论分析和工程示范的基础上,成功研发了高聚类离子固化剂材料,注入土体固化后可显著提高土体的抗剪强度和抗冲刷能力,同时增加植物生长的营养元素,保留斜坡土体的孔隙度,为植被的快速生长赋存良好的环境。基于该高聚类离子固化剂材料,研发了配套注浆工艺,实现了快速、微压、可控的注浆要求。该生态化治理技术适用于坡度为35°-65°的高陡碎屑坡,实现高陡碎屑坡的无痕化治理与生态恢复。

该项成果已在四川省阿坝州理县等高陡碎屑坡治理工程中实现示范应用,并取得良好效果,可为地质灾害防治、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提供绿色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