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郑州综合利用所举办廉洁家庭建设座谈会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张永康 发布时间:2023-09-07

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家庭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筑牢家庭廉洁防线,用好家风涵养正气清风,日前,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举办廉洁家庭建设座谈会。

会上,集中观看了专题警示教育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第四集《严正家风》。通过4个典型家风败坏案例,揭示了家风是一个家庭能否源远流长、薪火相传的关键;警示广大党员干部,注重家风建设,涵养清正文雅的家庭风气,不仅是对党员干部的明确要求,更应该是每个人对自身对家庭成员的要求。

在观看警示教育片后,与会人员围绕“树清廉家风 守幸福家庭”主题,结合各自家庭实际,分享了家风家教的故事与心得,充分表达了一个家庭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离不开良好家风支撑的共识。有的职工家属结合生活点滴,分享了《写给丈夫的一封廉政家书》,深情诠释了好家风不仅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也是抵御贪腐的“防火墙”。有的家属则结合美好家庭创建、筑牢廉洁防线畅谈了家风助廉的做法与体会,表达了当好“廉内助”、吹好“清廉风”、守好“幸福门”的决心与信心。

会议要求,一是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坚守纪法底线。要对严的主基调有清晰认识,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全面查找廉洁风险点,系好年轻干部风纪扣,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二是涵养良好家风贵在落实落细,严家教、正家风重在一点一滴。要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既坚持以身作则,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又要对亲属子女看得紧一点、管得勤一点。关紧“后门”,管好“后院”,守住亲情关,让家庭成为心灵的归宿、幸福的港湾。三是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建设清廉家风阵地,培育弘扬清风正气。通过学习典型案例、观看廉政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以警示促警醒、以教育促自觉,引导干部职工构筑家庭反腐倡廉防线。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开展好最美家庭评选、家风故事宣讲等形式多样的家庭文明创建活动。通过家访送廉、座谈话廉、家庭促廉等方式,讲好家风家教故事,用好家风涵养清风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