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2020年自然资源部/广西岩溶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和自然资源部岩溶生态系统与石漠化治理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圆满举行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苗迎 发布时间:2020-12-15

2020年12月6日,自然资源部/广西岩溶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和自然资源部岩溶生态系统与石漠化治理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桂林召开。会议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袁道先院士和天津大学刘丛强院士以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王焰新院士共同主持,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祁士华教授共23位委员参加此次会议(现场13位,线上10位)。依托单位以及岩溶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及岩溶生态系统与石漠化治理重点实验室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主要议程听取两个实验室2020年度工作报告及2021年度工作安排,听取并审议实验室年度成果、开放课题,对实验室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及今后发展提出宝贵意见与建议。各位委员高度肯定了两个实验室取得的进步。一是着重指出“岩溶”是岩溶所的金字招牌,岩溶方面的基础地质、洞穴发育及开发保护、地质公园、水资源开发利用以及石漠化治理都是岩溶所的优势所在。建议立足岩溶,以岩溶系统科学为主线,向外扩展研究方向,从国家需求入手(如乡村振兴、民生大计、生态文明建设等),提出岩溶大科学计划的“十四五”规划,成为岩溶系统科学的带头人。二是高度肯定岩溶所在国际合作方面的工作,并希望今后在研究区域和时间尺度等方面继续加强国际合作。各位委员指出两个实验室研究方向的不足之处。一是创新不够,建议在新的技术方法或者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等方面努力;二是研究方向过多,没有形成系统,建议围绕一根主线提炼3-5个研究方向进行深入研究;三是研究方向要向“十四五”规划的国家重大需求靠拢,紧跟国家需求、民生大计。各位委员对申请国家重点实验室提出建议。一是将岩溶研究相关的单位、专家联合起来,形成一个广泛的岩溶团队共同申请;二是要围绕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在基础研究、国家重大需求、国计民生等方面的基础上申请;三是实验室自身的软件及硬件需要继续加强,如引进高水平人才、配备大型仪器、完善野外基地、申请国家重大项目、大量撰写高水平文章等。

最后,岩溶所蒋忠诚研究员表示我们首先应该认识岩溶研究的形势和国家的需求,并指出对于目前的实验室来说,需要掌握国际动向、分析社会需求,认真而努力地去实现开放实验室的创新功能。整个学术委员会期间,大家认真听讲,努力思考,从中认识到自身不足也获得了很多新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