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环境地质调查助力萍乡市社会民生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王盘喜 发布时间:2020-11-13

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承担的 “长江中游黄石-萍乡-德兴矿山集中区综合地质调查”二级项目在精准对接地方需求的基础上,2020年度在萍乡市北部上栗县全境、安源区、芦溪县等地开展了1:5万水文、环境和工程综合地质调查工作,取得了较为丰硕的阶段性成果。 

基本查明了区内水资源开发利用情况,地下水的物化特性、水量、赋存和运移规律等;区内地质灾害、不良地质现象等环境地质问题,为区内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基础地质依据。在季节性和水质性缺水区成功实施探采结合井8口,涌水量1012.79吨/天,解决了当地师生、村民约5000余人的生活用水问题,有效服务地方水资源管理。新发现富锶和偏硅酸矿泉水点10余处。其中富锶矿泉水靶区1处,锶含量1.29mg/L;富锶矿泉水异常点5处,锶含量0.44~0.86mg/L;偏硅酸矿泉水异常点7处,偏硅酸含量28.57~39.52mg/L;新发现的矿泉水点为区内矿泉水勘查开发提供了依据,为当地提供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助力当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该成果得到了当地村民、学校及地方政府的高度认可,收到学校和村感谢锦旗3面,镇政府感谢信1封。

桐木镇蕉源小学及福田镇大宇村探采结合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