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欧盟委员会发布“关键原材料弹性:找出一条更安全和更可持续供应的路径”的函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于洋 发布时间:2020-09-18

欧盟委员会一直在不断努力,解决人们日益关注的为欧盟经济获取宝贵原材料的问题。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近日获悉:欧盟委员会发送给欧洲议会、理事会、欧洲经社会及各区域委员会“关键原材料弹性:找出一条更安全和更可持续供应的路径”的函,于2020年9月与《欧盟关键矿产清单》、《欧盟战略技术和行业所需的关键原材料:前瞻性研究》等报告同时在欧盟委员会官网发布,并在欧盟原材料倡议的基础上提出了2020年欧盟关键原材料清单;指出了关键原材料安全和可持续供应面临的挑战,及增强欧盟弹性和开放战略应采取的自主性行动。地学文献中心近期出版的内部刊物《国外地质调查管理》2020年第20期对本函进行了报道。

本函中提出了欧盟关键原材料行动计划的四个方向和十项优先行动。四个方向分别为:一是为欧盟工业生态系统建立弹性价值链;二是通过资源循环利用、可持续产品和创新,减少对初级关键原材料的依赖;三是加强欧盟中可持续和负责任的国内原材料采购和加工;四是通过可持续和负责任的第三国采购,实现供应多元化,加强基于规则的原材料开放贸易,消除对国际贸易的扭曲。十项优先行动分别是:一是在2020年第3季度,启动一个以行业为主导的“欧洲原材料联盟”,最初目的是为了建立稀土和磁铁价值链的弹性和开放战略自主性,随后扩展到其他原材料领域。二是在2021年年底前,在《分类授权法案》中为采矿、提取和加工部门制定可持续融资标准。三是利用“地平线欧洲”、“欧洲区域发展基金”和国家研究创新项目,于2021年启动关于废物处理、先进材料和替代品的关键原材料研究和创新。四是绘制欧盟现有和废物中关键原材料的二次供应潜力图,并确定到2022年可行的回收项目。五是确定到2025年可投入运营的欧盟关键原材料的采矿和加工项目、投资需求和相关融资机会,煤炭开采区优先;六是发展采矿、提取和加工技术方面的专门知识和技能,作为2022年以后转型地区平衡转型战略的一部分。七是为资源勘探、运营和关闭后的环境管理部署地球观测项目和遥感。八是从2021年开始,在关键原材料的开采和加工工艺方面制定欧洲地平线研究创新项目,以减少环境影响。九是通过不受扭曲的贸易和投资条件,在2021年开始与加拿大、非洲相关国家和欧盟邻国的试点伙伴关系,建立战略性国际伙伴关系和相关资金,以确保关键原材料的多样化和可持续供应。十是通过欧盟监管框架(2020~2021年提案)和相关国际合作,促进关键原材料负责任的采矿行为。

本函强调了相关优先事项,以及欧盟在关键领域开展工作的建议,以加强其更具弹性的原材料价值链的战略方针。旨在通过关键原材料的安全和可持续供应来确保弹性,可以对经济复苏和长期转型作出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