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沈阳地调中心联合吉林大学、沈阳农业大学开展东北黑土地野外调研

来源:地调局沈阳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20-09-1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吉林考察时提出的保护好黑土地指示精神,按照部、局党组关于加强东北黑土地资源调查的部署,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联合吉林大学、沈阳农业大学组成专家组,针对四平-铁岭地区黑土地资源现状及其关键性基础地质问题开展联合野外调研。

联合调研组先后考察了铁岭—四平黑土分布区、梨树百万亩玉米标准化基地及中国农业大学梨树实验站,针对黑土地的分布范围、地层结构、成土母质、第四纪地质背景等关键性地质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初步认为该区高肥力土壤主要为黑土和黑钙土,成土母质以黄土状粘土、粉砂质粘土为主,团粒结构较发育。同时,从农业学、地球科学的角度,研究并总结了该地区黑土地的产出特征、资源价值、黑土地的保护与利用现状,并探讨了黑土地的成因问题。随后,调研组实地考察了沈阳地调中心区域地质调查项目在昌图-法库地区新发现的黑土地野外露头,并对项目工作组前期的调查工作给予了肯定,一致认为本区黑土地资源开发具有较好的前景。

通过本次联合调研考察,参加调研人员切实体会到了总书记讲话精神实质:采取有效措施,确实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本次联合调研是推动新形势下公益性地质调查工作转型的重要举措之一,将有力促进地质调查三大转变,为东北地区土地集约利用、科技兴农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为下一步推进东北黑土地资源调查与十四五规划部署奠定了基础。

对于辽北地区黑土地进行调研及验证工作

 

野外实地调研梨树县黑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