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学文献中心喜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徐佳佳 卢小莉 发布时间:2020-09-16

2020年9月16日,2020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立项公示结束,其中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马翠凤副研究馆员申报的《科学家书札特藏资源挖掘与应用研究》获批为一般项目。据悉,这是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领域获批的首个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也是地学文献中心在国家基金项目上的首次突破。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设立于1991年,与1986年设立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并重。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是我国目前唯一国家级的、学科研究具有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的哲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基金研究项目。无论从项目的影响力和项目的数量看,还是从项目完成的质量看,社科基金项目在很大程度上发挥着学科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的主导作用及辐射作用。被我国社科界同仁视为衡量一个地区、一个单位科研水平、科研成果和科研发展实力的最重要标志。

《科学家书札特藏资源挖掘与应用研究》项目获批,是地学文献中心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立项上零的突破,是2020年社会科学基金在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领域共资助116个项目之一。她将以科学家书札特藏资源为研究对象,梳理已有的书札特藏资源的研究方法,拟分析和研究特藏资源的特性并对其内容进行深度挖掘。项目具有地质学史研究和地学科普的双重社会价值,对于在全社会弘扬科学精神,宣传地质文化,普及地学知识,具有良好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地学文献中心将再接再厉,围绕地质调查事业、地质图书文献的转型发展,积极组织2021年国家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期待再创佳绩,实现用项目吸引人才、以人才带动项目,推动地学文献中心在地质调查工作转型升级的大潮中高质量发展。

 

 

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