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实验测试中心成功获批国内首批高演化沉积岩分析国家一级标准物质

来源:地调局实验测试中心 作者:杨佳佳 发布时间:2020-08-18

2020年7月23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研制的“高演化沉积岩岩石热解和总有机碳分析标准物质”通过全国标准物质管理委员会审批,成为国内首批高演化沉积岩分析国家一级标准物质,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

本次获批的两种标准物质定值指标包括岩石热解参数热解烃(S2)、最高热解峰温(Tmax)和总有机碳含量(TOC),这些参数是油气资源调查与评价的关键性参数。长久以来,由于相关标准物质的缺失,准确测定高演化沉积岩的岩石热解及总有机碳含量一直是业界难题。实验测试中心聚焦核心问题,深入研究,攻克了制备技术与计量溯源等难题,实现了这两类标准物质的成功研制。

该标准物质的成功应用,能有效提升高演化沉积岩分析测试数据质量,为我国高演化地区的油气资源调查与评价提供可靠的参数与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