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广州海洋局获3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来源:地调局广州海洋局 作者:程思海 发布时间:2020-08-04

近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获得3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一种粘土悬浮液提取装置》(专利号ZL201920914432.1)、《一种天然气水合物探测车》(专利号ZL201921495432.9)和《一种用于探测海底气体输送管道泄漏的装置》(专利号ZL201921492545.3)。

《一种粘土悬浮液提取装置》是针对实际工作中,对粘土悬浮液提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悬浮液提取装置进行了改进,设计并加工了全新的装置。通过在玻璃短管内放置有进气吸耳球和在出口段玻璃管的出口处连接有鸭嘴阀,在不扰动容器底部的液体和物质,达到提取粘土悬浮液的要求。本装置已在实际工作中得到应用,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根据分子扩散原理,海水中甲烷浓度与距海底甲烷溢出点的长度的三次方成反比,因此,海水中甲烷浓度随着离底部距离的增加而迅速衰减,直到低于甲烷传感器探测范围。按照设计,《一种天然气水合物探测车》将甲烷传感器尽可能的贴近海底表面,可以实现对微量甲烷渗漏的检测,从而对海底天然气水合物矿藏的精准探测。

《一种用于探测海底气体输送管道泄漏的装置》设计出一种使用灵敏探头的方式,实时对海底管道的泄露进行监测和报警,具有一定的应用和推广价值。

《一种天然气水合物探测车》和《一种用于探测海底气体输送管道泄漏的装置》均是基于天然气水合物调查和研究中现有地球化学现有设备和探测技术,为未来水合物开采提供重要的技术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