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成都地调中心组织专家组赴大凉山区开展业务调研和指导

来源:地调局成都地调中心 作者:张腾蛟 刘洪 发布时间:2020-08-04

2020年7月17日-20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相关负责人带队赴大凉山区,对“大凉山区生态地质调查”项目开展业务调研和技术指导。成都地调中心科技处、勘查技术室相关技术专家参与其中。

据了解,“大凉山区生态地质调查”是成都地调中心推动地质调查业务转型升级的试点项目,项目周期为2019~2021年,目标任务是综合分析大凉山区生态地质要素的相互作用,开展生态地质脆弱性评价,为生态保护修复、国土空间规划与用途管制、区域特色经济发展提供基础数据和技术支撑。

调研中,专家组充分听取了项目研究进展情况。目前,项目已编制调查区生态地质系列基础图件1套,支撑服务普格县脱贫攻坚生态地质图集和报告各1套。同时该项目进一步探索和总结了构建基于高寒山区的生态地质综合评价体系,初步打造了一支生态地质调查创新团队,并基于创新成果出版了生态地质相关专著1部、发表了相关学术论文。此外,该项目还将盆地-沉积充填形态研究与物探技术相合的方法应用于泥炭资源调查,有效支撑了四川省泥炭沼泽碳库调查工作。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创新精神和已经取得的新成果、新认识。

成都地调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生态地质调查是地质调查工作转型升级中的重要创新点,一定要用地球系统科学的思想,在调查区内以基岩-母质-土壤-植被为核心,系统性的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探索地质调查业务转型升级新思路。同时在调研基础上,及时为项目组详细梳理了目前的研究思路,并在野外调研时为项目讲解了对土壤剖面的研究的认识。专家组成员分别结合自己的专业领域,提出了目前工作中的不足和进一步深入研究的方向,交流了生态地质剖面和生态地质图等成果图件的表达方式。项目组成员与专家组进行了积极有效的互动,认为专家组的指导明晰了项目工作思路,对下一步工作的实施起到关键作用。

专家组还在检查调研中进一步强调了项目管理、安全、保密工作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