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质扶贫结硕果

实验测试中心顺利完成张北生态地质调查扶贫成果移交

来源:地调局实验测试中心 作者:孙倩 谭科艳 发布时间:2020-07-28

2020年7月21日下午,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西城区政府和河北省张北县政府共同组织的“北京市西城区对口支援张北县地质调查工作扶贫成果移交会议”在河北张北县举行。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参与编制的张北县地质调查工作扶贫成果顺利移交给张北县政府。会上,西城区和张北县领导对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作为西城区对口支援张北县地质调查相关项目实施单位之一,自精准对接脱贫攻坚工作以来,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安排,按照中国地质调查局的统一部署,在张北地区投入中央财政资金320万,扎实有序推进1:5万生态地质调查,针对沙质荒漠化和盐碱荒漠化两种生态问题,提出修复建议;建立了“精准脱贫生态修复示范基地”,提出“根系微障-生物质炭”生态保护修复方案,在保水保肥、提高地力、“以肥代药”方面效果显著,在防治“重茬”病害的同时有效防止重金属污染,切实解决生态问题区农业生产中的实际困难,为农特产品的提质增值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中心将在1:5万生态地质调查基础上,持续完善张北地区生态保护修复区划及深入开展元素与人体健康方面研究,为张北地区国土空间规划,保障地方百姓健康提供地质支撑。进一步推进地质调查项目成果的转化应用,更好地为乡村发展服务,为生态脆弱区和问题区的生态环境保驾护航。

此次扶贫成果移交,全面体现了实验测试中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并投身于国家脱贫攻坚战,也是践行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脱贫攻坚的部署安排的实际行动。面向建党100周年的2021年,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和动力,深化需求导向、强化服务意识、围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美丽乡村振兴,继续发挥基础性和公益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