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攻坚克难 牢记使命

松潘-甘孜项目在川西马尔康矿田外围取得找矿新进展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发布时间:2020-07-16

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牵头的“松潘-甘孜成锂带锂铍多金属大型资源基地综合调查评价”二级项目,紧密围绕国家大型锂、铍资源基地规划、部署、建设的战略需求,连续两年(2019年和2020年)在川西马尔康矿田外围加达矿区取得重要找矿成果,推动松潘-甘孜地区稀有金属找矿突破和大型资源基地建设,服务支撑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自2019年项目启动起来,项目组成员以战略性矿产找矿突破为己任,不忘地质工作者服务能源资源安全的初心,在“多旋回深循环内外生一体化”成矿理论和“五层楼+地下室”伟晶岩型锂矿勘查模型的指导下,进一步完善了伟晶岩型锂多金属的“多阶段多位成矿”成矿模式,创新开展了“3定2参”的转石1∶2000地质填图方法,有效指导了2019年和2020年马尔康矿田外围找矿靶区的优选。

2020年的新冠疫情、夏季多雨气候以及泥石流地质灾害多发等因素给我国西部地区地质调查工作开展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松潘-甘孜项目组克服重重困难,紧紧围绕国家需求,按时推进各项工作,针对马尔康矿田外围加达矿区南部矿带伟晶岩脉近直立的实际情况,钻探天顶角由60°调整为45°,不仅实现了“以钻代槽”绿色勘查,而且还提高了钻探找矿效果。7月12日通过ZK107-01(318.29m)钻孔验证,共揭穿并控制含锂辉石伟晶岩6层,累计视厚度24.69m,其中一层脉体视厚度12.76m,锂辉石分布均匀,目估品位可达1.8%以上,综合2019年马尔康矿田加达矿区已有找矿成果(2019年新增大型规模矿产地1处),在马尔康矿田外围实现了新的找矿突破,有望为国家提交一处新的值得深入勘查的以锂为主的综合性稀有金属矿产资源基地。

 

图1 四川马尔康二级项目开展野外质量检查      图2 松潘项目组安全快速处置突发滑坡灾害

图3 松潘项目组2020年ZK107-1施工现场           图4 钻孔ZK107-1中含锂辉石伟晶岩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