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武汉地调中心支撑服务国家自然督察武汉局“三调”督察见成效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何文熹/文、图 发布时间:2020-07-13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三调”统一时点更新调查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和陆昊部长讲话精神,进一步确保“三调”成果数据真实性,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武汉局近期在湖北、湖南、贵州三省抽选9个县市区同步开展“三调”初始调查成果督察工作。在面临时间紧、任务重,南方汛期天气条件恶劣的困难条件下,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为本次“三调”督察工作提供了人员保障和技术支撑。

一是通过计算机自动比对分析+人工目视解译筛选“三调”问题图斑。县区级三调图斑数量少则几万,多则几十万,传统的问题摸排方式跟不上工作节奏,几乎无法按时完成任务,如何快速有效地查找疑似问题图斑,对督察工作来说至关重要。首先在已有其他各类辅助矢量数据的基础上,利用比对分析对“三调”数据进行全面排查,筛选出近万个具有共性化错误的图斑,再结合“三调”规范要求、利用最新遥感影像、实地核查照片,通过人工目视筛选最终锁定“三调”调查错误图斑;二是近期南方正值雨季和汛期,湖北、湖南连日强降雨,多地突发道路淹没中断、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给“三调”督察外业核查工作带来巨大挑战。在督察外业核查工作过程中,武汉地调中心技术支撑人员发扬“三光荣”传统,努力践行新时代地质文化,不畏艰险、跋山涉水,清障开路、冒雨前行,对内业无法确认的疑似问题图斑进行实地精准核查,力求督察成果客观真实。

下一步,武汉地调中心将加快形成多尺度无人机遥感与高分辨率卫星遥感相协同的调查监测技术装备体系,通过引入无人机平台、数据处理系统等软硬件设备,解决督察工作外业难以到达地区现场核查难题,帮助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武汉局建立督察外业核查工作流程,强化督察外业核查支撑能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