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油气调查中心在安徽亳州开展野外地质调查和井位踏勘

来源:地调局油气调查中心 作者:徐秋晨 发布时间:2020-07-10

为加快推进长江下游(安徽)页岩气科技攻坚战重点工程,落实南方页岩气基础地质调查工作,2020年7月3日-5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1:5万页岩气地质调查项目组前往安徽省亳州市及周边地区开展地质调查井(皖亳地1井)井位踏勘及寒武系野外露头地质调查工作。

项目组研究人员依据已有地震解释成果,结合地表情况及以往工作经验,与钻井施工单位人员重点对古井镇孙大庄周边地区进行了井位踏勘,最终对地质调查井位置进行了优选确定。项目组克服皖北地区第四系覆盖严重,下古生界地层出露较少且难以寻找的困难,通过对区域地质资料的仔细分析,寻找到多处寒武系露头,对馒头组、毛庄组、徐庄组、张夏组、崮山组地层进行详细观测并采集了相关样品。通过现场讨论交流,项目组人员对寒武系地层有了进一步深入认识,为后续研究工作和地层划分与对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皖亳地1井在构造位置上位于亳州凸起,设计井深1800米,目标层位为下古生界海相寒武系地层。该井钻探目的是落实安徽亳州地区下古生界地层序列,明确主要目的层厚度、埋深,探索储层发育情况和含油气性。皖亳地1井的顺利实施将为长江下游(安徽)页岩气科技攻坚战提供重要的支撑,对探索南华北下古生界油气地质条件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