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西安地调中心“西北特殊景观区自然资源遥感探测与监测示范”入选2019年度中国遥感领域十大事件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韩海辉 发布时间:2020-07-09

2020年6月29日,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对外公布了“2019年度中国遥感领域十大事件”评选结果,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申报的“西北特殊景观区自然资源遥感探测与监测示范”名列其中。

为服务西北特殊景观区自然资源调查、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需求,西安地调中心近年来利用高光谱遥感、高分遥感、无人机遥感等对地观测技术,开展岩性-构造实体分类、岩石地球化学填图、矿化蚀变信息提取、地质灾害早期智能识别、自然资源动态监测等示范应用,形成了适用于西北高寒深切割区、戈壁荒漠区、绿洲平原区、高山峡谷区、黄土高原区等不同景观区的自然资源、自然灾害遥感探测与监测技术体系,其中核心技术已申请国家专利或发表高质量论文。

该体系创新了西北特殊景观区岩矿信息快速提取技术,为艰险地区地质填图提供有力支撑,成功引领西昆仑大红柳滩超大型锂辉石矿找矿突破,加速了甜水海地区多个大中型铅锌矿找矿新发现;提出基于面向对象识别的地物边界智能分割方法,实现隐蔽性黄土地质灾害的早期智能识别和监测预警;构建了基于3S技术的自然资源空间可视化分析体系,为西北自然资源督察提供基础保障;突破生态敏感区关键地学要素定量反演技术,实现高光谱遥感与地球化学协同圈定土壤盐渍化分布,为南疆及黄河中上游生态环境演化分析提供支撑。

本次评选重在展示我国遥感领域具有导向性、创新性、代表性的重大成果。此次入选表明“西北特殊景观区自然资源遥感探测与监测示范”成果得到了业内人士的充分认可,肯定了西安地调中心为推动中国遥感技术应用推广和产业发展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遥感+地化协调反演盐渍化分布图(2018)

  

火烧云一带遥感异常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