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岩溶所获2019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苏春田 发布时间:2020-06-17

2020年6月10日,湖南省科技创新奖励大会在长沙召开,大会公布和表彰了2019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其中,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与湖南省地质调查院联合申报的成果“湖南重点岩溶流域地下水勘查与开发示范”获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该项成果在湖南省内首次采用按流域实施、以图幅开展、重点问题专题研究的形式进行分析研究,以解决关键科学问题为导向,开创了探采结合水文地质勘查新模式;圈定了具有供水意义的富水构造73处,系统总结了地下水开发模式;首次对腊洞地下河堵洞成库可行性进行了论证,建立了岩溶水系统的概念模型。项目成果广泛应用于湖南省自然资源应急管理、自然资源规划、民生保障和地质资料信息化等领域,并取得良好的效果。

湖南省科学技术奖是湖南省人民政府每年为了奖励在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而设立的奖项。2019年度湖南省地勘系统共有6项成果获得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