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宜昌市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调查评价项目组召开技术交流会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李梦茹/文 王清/图 发布时间:2020-05-20

2020年5月19日,为进一步落实宜昌市生态文明示范区综合地质调查工程目标任务,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宜昌市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调查评价项目组,围绕页岩气勘探开发过程可能对环境造成的影响、生态地质调查的具体内容进行了专题研讨,旨在为湖北宜昌国家级页岩气勘探开发示范基地建设和宜昌生态文明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地质技术支撑。项目组成员及北京矿产地质研究院有关技术人员参加了研讨。

基于湖北宜昌国家级页岩气勘探开发示范基地建设的逐步启动,针对页岩气开采规模及其可能引发的环境问题,李梦茹工程师通过疫情期间居家办公广泛收集资料、阅读大量国内外文献,归纳了页岩气开发过程中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识别地下水污染的方法和防治措施。与会人员对后续相关数据的获取及工作部署进行了研讨,统一了思路,明确了工作方向。

北京矿产地质研究院有限公司王晨昇博士介绍了国内外“地球关键带”的研究现状,分析了“关键带”在生态地质环境物质组成和循环中的重要性。通过搜集典型的国外研究实例,展示了地表生态环境与地质地貌演化的制约关系,阐述了对生态地质调查及如何选取“关键带”支撑生态地质调查的思考。项目组成员刘亚磊博士结合自身研究成果,补充了开展“关键带”调查研究的技术方法。工程首席王宁涛总结了推进宜昌市生态地质调查的宏观构架,明确了工程重点工作责任人,压实了责任。

通过研讨,项目组初步确定了生态地质调查的方向和具体研究内容,为后续工作推进和目标任务实现奠定了基础。近期,项目组将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省地质局、北京矿产地质研究院、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联合开展生态地质调查野外研讨,进一步推进宜昌地区生态地质综合调查工作,支撑服务宜昌市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