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问题导向 创新驱动 支撑地质调查工作

沈阳地调中心获得发明专利授权一项

来源:地调局沈阳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20-05-14

近年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针对“提高合成地震记录精度”技术进行了攻关,大力推进地质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一种新的合成地震记录的方法,并于2018年以“一种合成地震记录的制作方法、系统、介质与设备”为题申请了发明专利授权。2020年4月14日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授权(专利号:ZL201810847696.X)。

该发明摒弃了传统的褶积合成地震记录的制作方法,采用一种基于地震道形成基本理论的子波反射叠加的非褶积方法进行地震记录的制作,克服了褶积法制作合成地震记录存在的缺陷,有效地提高了合成地震记录的精度,解决了褶积法不能有效进行薄层及薄互层合成地震记录的难题。此项发明为地震资料解释的层位标定又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手段,在地震解释领域具有较为广阔的应用前景,为破解深部重大地球系统科学问题提供重要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