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广州海洋局“耙缆”水合物地震勘探技术获发明专利授权

来源:地调局广州海洋局 作者:徐云霞 发布时间:2020-05-11

近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以资料处理研究所为主导,联合水合物工程中心、技术方法所共同申报的“一种天然气水合物精细地震勘探系统及方法”发明专利获得授权,专利号:ZL 2018 1 1008483.4。

为应对天然气水合物由勘探逐步向开采阶段的转变及储层刻画更高层次的需求,从源头上获取纵、横向高分辨率的地震数据,逐渐达到水合物储层精准刻画及矿体内部精细描述的目的,“耙缆”式水合物勘探技术完全针对水合物的赋存特点,采用一条长缆与多条短缆同时采集,长缆用于获得地下构造速度,短缆可有效减小缆间距,获得高分辨率成像,再结合高主频、多震源激发模式。相对于常规的高分辨率拖缆多道地震勘探方式,该技术最终可以获取超高分辨率、超小面元的地震数据,且具有电缆总长度小、成本低、施工效率高等特点,更有利于核心区天然气水合物的精细勘探,为定向井设计提供更为精准的矿体分布。

该技术获得国内同行专家们的鉴定,一致认为该技术是原始性创新,具有广泛的市场应用前景。该技术也获得了广东省自然资源厅项目的大力支持。此次再次获得发明专利的授权,将利于该技术的进一步深入研发及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