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聚焦新需求 贡献新智慧 努力开创中心工作新局面

发展研究中心召开2020年工作会

来源: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李丹丹 发布时间:2020-05-06

2020年4月29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2020年工作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2020年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部署,总结中心2019年工作,认清新形势,聚焦新需求,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发展研究中心主要负责人代表班子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19年,发展研究中心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切实落实局党组安排,各项工作稳中向好,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在推进地质调查工作转型升级过程中,充分发挥了“参谋、支撑、服务”作用,有力支撑服务了自然资源管理和地质调查中心工作。

会议明确,新时代地质工作转型发展条件下,发展研究中心的工作思路和发展目标是:围绕“参谋、支撑、服务”总体定位,聚焦新需求,贡献新智慧,推出新成果,实现新发展,把中心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国内一流”的战略研究中心和信息中心。会议剖析和总结了新时代下发展研究中心的职责与任务,主要包括以下七个方面:一是组织开展地质事业转型改革发展战略研究;二是开展地质资料社会化服务;三是统筹协调全局以“地质云”为核心的地质信息化建设;四是组织开展境外地质调查和国际矿业投资合作信息与政策研究;五是支撑服务局机关有关部室工作;六是支撑协调全国地质找矿工作;七是协调服务地质行业转型。

会议要求,2020年,中心要结合职责与任务,聚焦“两重工作”精准发力,保证各项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确保部、局党组重要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两重工作”的同时,着重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一是以需求为导向,修订中心业务发展规划,推动业务结构调整,尽快启动“三定”规定修订;二是梳理优化地质调查计划—工程—项目的主要研究方向和领域,调整项目数量和结构;三是开展规章制度“立改废”,全面清理与局党组要求不一致的有关规定,建立以业绩贡献为导向的“五问”“五不唯”干部、人才成长通道和激励约束机制;四是加强带队伍的能力,适时开展中层干部培训研讨,创办《观点摘编》内刊;五是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严格执行“一岗双责”,防范廉政风险,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建立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

会议宣读了对2019年度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取得重要工作成果业务团队的通报表扬,组织签订了保密、安全生产责任书。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的特殊形势下,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副总、纪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其他干部职工在分会场或通过welink在线收听观看,共有260余人参加了本次视频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