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岩溶所开展云南省泸水市石漠化生态地质调查与脱贫攻坚试验示范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刘绍华 罗为群 胡兆鑫/文、图 发布时间:2020-04-30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落实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的工作部署,2020年4月5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南方石漠化重点区综合地质调查与评价”项目组7人通过12道疫情检查关口,顺利抵达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助力当地石漠化生态地质调查与脱贫攻坚。

泸水市是一个区位重要、交通不便、资源富集、生态环境脆弱敏感的“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县)市,地处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是“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集“边疆、民族、贫困、宗教、山区、直过”为一体的最集中的典型代表,具有“高山寒冷、半山温暖、江边炎热”的独特立体气候特征。

项目组到达怒江州,立即与怒江州自然资源与规划局、怒江州林业与草原局、泸水市人民政府、泸水市自然资源局及泸水市老窝镇、大兴地镇等相关部门开展了多次精准需求对接。在泸水市常务副市长李祖明、副市长刘伟等带领下,到野外现场调研,基本掌握了泸水市的地质地貌条件、突出生态地质问题和社会经济需求;明确了泸水市在脱贫攻坚和生态保护修复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陡坡耕种、生物入侵、水土流失及石漠化严重,山上旱山下洪,生态保护修复与生态产业发展缺乏生态地质科技支撑;二是脱贫攻坚产业缺乏科技支撑,产业生态经济效益低、可持续发展难,居民易返贫;三是人地矛盾突出,陡坡地多,平地少,人口以傈僳族、白族等12个少数民族为主,占总人口89%,居民贫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1320人;四是交通不便,产品外销困难,物流成本高,观念落后,缺乏发展生态产业的意识和积极性。

项目组围绕泸水市在脱贫攻坚、生态保护修复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发展需求,结合干热河谷型岩溶峡谷地貌特征、自然资源与生态地质条件,对症下药、因地制宜,制定详细的生态地质调查与脱贫攻坚试验示范方案,并向云南省自然资源厅扶贫办进行了汇报。一是应泸水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怒江扶贫项目组的要求,开展贫困户火龙果栽培管理系列技术培训,支撑服务推动贫困户快速稳定脱贫;二是开展绿色特色生态产业高效高质试验示范,合作建立火龙果品种改良与标准化种植试验示范样板,显著提升生态经济效益,推动火龙果产业快速辐射推广;三是开展怒江绿色香料产业园区1∶1万生态地质调查,服务绿色香料产业园区建设;四是在怒江河谷两岸山区,开展岩溶峡谷农林牧复合立体生态产业试验示范,助推怒江州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云南省自然资源厅肯定了项目组的前期工作,表示将大力支持项目组工作。

下一步,项目组将发挥生态保护修复技术优势,挖掘国土空间优化利用和生态修复脱贫的潜力,支撑服务统筹解决“三州三区”等深度贫困区脱贫攻坚和生态保护问题,做到精准策划、精准实施、精准扶贫。

 

项目组现场调研火龙果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