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海洋地质六号”高效完成2020年首次远洋调查任务

来源:地调局广州海洋局 作者:何水原 发布时间:2020-04-28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地质六号”圆满完成西太平洋第一航次调查任务。在局精心周密部署下,各部门齐心协力,严把疫情防控关,积极推动调查任务的顺利进行,高效超额完成155%的计划工作量。

“海洋地质六号”严抓防疫,力保生产,严格执行政府和部、局的各项疫情防控管理规定。根据局海上作业防疫预案,编制船舶出海期间疫情防控措施,多举措做好防控工作,全方位保障船上人员身体健康和野外作业顺利开展。

航次受大风浪影响和设备检测的干扰,船上领导小组周密计划,积极主动采取应对措施,及时调整工作方案,利用“游击战术”减少风浪对工作的影响,为现场作业赢得了宝贵时间,确保调查工作持续开展,将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为增强科考人员免疫力,有效抵抗新冠病毒,在航次开展近一个月后,确保科考人员身体健康的情况下,船上分时段分批次地组织开展了非接触性的体育锻炼活动。

4月4日,组织为抗疫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近三十名科考人员在通风良好的后甲板五星红旗下,庄严肃立,集体默哀三分钟。那一刻,西太平洋上空飘荡着“海洋地质六号”长鸣的汽笛声,激发了科考人员对生命崇高的敬意和强烈的爱国情怀。

海上调查工作“单兵作战”难以获胜,多部门协同合作方能取胜。工作中,甲板部保障安全驾驶,轮机部保障船舶动力,调查部保障数据采集。“海洋地质六号”2020年第一航次远洋任务,通过各部门的齐心努力和紧密合作,节省作业时间,提高作业效率,为整个航次超额完成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