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岩溶所开展乌蒙山区碧云湖水域修复调查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任坤/文 农想振/图 发布时间:2020-04-24

2020年4月16日至今,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乌江流域水文地质调查”项目组在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开展碧云湖水域及周边水文地质调查等工作,服务碧云湖生态修复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碧云湖地处乌蒙山区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具有水源调蓄、生态涵养等重要功能,地方政府计划将其打造成休闲旅游景观,但因岩溶渗漏问题,碧云湖水域面积逐渐萎缩,可供饮用、工农业利用和观赏的水资源量减少,制约当地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

截至目前,项目组已经完成碧云湖水域所在岩溶地下河系统1:1万水文地质调查面积30平方千米,并开展了示踪试验和部分样品取样等工作,基本掌握了地下河系统水文地质结构和断裂褶皱等地质构造水文地质意义,并对碧云湖水域主要岩溶渗漏点进行排查,为碧云湖岩溶渗漏的治理获取了详实的水文地质资料。

项目组在碧云湖水域周边排查落水洞等岩溶渗漏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