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勘探技术所保压及多功能海洋地质勘查取样钻具研发海试初步成功

来源:地调局勘探技术所 作者:李小洋 施山山 发布时间:2020-04-22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勘探技术研究所与青岛滨海勘察测绘有限公司合作,成功在唐山曹妃甸港附近海域进行了钻探取样试验。

项目组根据钻探船及钻机性能特点,对取样钻具的规格尺寸进行了改动。项目组共进行了14个回次的钻探取样。试验海域水深21.00m,钻探船四锚定位,通过绳索打捞方式依次将四种取样钻具(见图1)下入海底孔内,钻进总深度为16.50m,获取岩心总长度为11.70m,总体岩心采取率为70.90%(见图2)。

保压取样钻具共下孔钻进了2个回次,取样试验(见图3)均获成功。试验结果表明,试验中保压阀关闭良好,除了取出1.25m的岩心(见图4)外,保压筒内还封闭了满筒的海水。为检测保压钻具的保压可靠性及效果,在钻具被打捞到钻探船甲板后,随即采用小型加压泵从钻具的旁通阀向钻具保压腔内加压,最大压力达到了10MPa(现场加压泵的最高压力即为10MPa),结果保压取样钻具未出现泄漏,证明了保压密封的可靠性。

通过此次试验证明了保压取样钻具的设计理念和加工质量是能够满足水合物钻探取样及其他特殊海洋地质调查取样保压取样要求的,下一步,勘探技术所将继续在本次试验成功的基础上,对海底取样工艺进行总结改进和钻具优化,争取将岩心采取率提高到80%以上,并使钻具满足各种海洋地质勘查钻探取样施工要求。利用好优势资源,加强创新协作,加快深海科技事业技术攻关,为推动我国海洋科技全面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图1 下井前的取样钻具 图2 获取的淤泥和砂层岩心

下井前的取样钻具                                     获取的淤泥和砂层岩心

图3 保压取样钻具(下井前)及打捞取样  图4 保压取样岩心

保压取样钻具(下井前)及打捞取样                                        保压取样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