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武汉地调中心琼中找水打井喜迎“开门红”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齐信/文 张再天/图 发布时间:2020-04-21

为贯彻落实3月17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2020年地质调查支撑服务脱贫攻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确保于6月底前完成海南省琼中县缺水村找水打井工作硬任务,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由此带来的种种困难,组织精干技术力量,优选井位,一钻出水,实现了海南琼中脱贫攻坚找水打井“开门红”。

3月中下旬,湖北武汉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进出武汉通道尚未彻底开启。如何尽快组织队伍赶赴海南琼中开展工作,武汉地调中心明确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业务推进,确保“两手抓、两不误”的工作思路,并快速组建了海南琼中脱贫攻坚地质调查工作突击队。突击队由野外调查分队、物探分队、钻探分队组成,各分队于3月25日后陆续赶赴琼中,迅速启动琼中县脱贫攻坚地质调查工作。根据与琼中县扶贫办对接交流得到的缺水村信息,得知琼中县营根镇南湴村为季节性严重缺水村,一年中缺水天数多达五个月之久,突击队决定首先就要把这块“硬骨头”啃下来!

接下来,通过系统分析区域地质资料、开展详细的野外水文地质调查及运用多种地球物理探测组合技术方法,经充分论证并敲定了钻孔位置,于4月17在南湴村组织施工了第一口总进尺200米的饮水井。4月19日,该井成功出水,单孔涌水量达到268吨/日,现场水质检测结果显示酸碱度值为7.93、溶解氧值为7.02mg/L、总溶解固体值为498.7mg/L,水质优良,完全能够解决南湴村39户171人的安全饮用水需求。琼中县副县长王安涛得知消息后给予高度赞扬和肯定,并感谢中国地质调查局的帮扶,感谢武汉地调中心专家团队的付出。

琼中县营根镇南湴村扶贫井取得的成效,是武汉地调中心坚决贯彻落实部、局党组决策部署的务实举措,是全力支撑服务脱贫攻坚大局工作的具体体现,进一步坚定了武汉地调中心全面完成2020年脱贫攻坚地质调查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image001

施工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