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岩溶所助推四川昭觉发展高山生态养殖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蓝芙宁 发布时间:2020-04-08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乌蒙山地区水文地质调查”项目组采取地表-地下水联合调蓄开发利用方式,有效解决了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特布洛乡吉子纳乌村高山生态养殖示范基地用水需求。 

吉子纳乌村高山生态养殖示范基地养殖场现存栏三百多头羊和上百头肉牛,由于长期干旱缺水,翻耕的三百多亩地无法播种,牲畜草料急缺,缺水、草场退化、土地贫瘠等问题成为了严重制约当地畜牧业建设发展和脱贫攻坚的关键因素。

了解到地方需求,“乌蒙山地区水文地质调查”项目组结合任务目标,自2020年3月24日在吉子纳乌村开展野外工作以来,进行了野外实地踏勘、现场调查分析,最终确定了扩泉与拦坝蓄水方案,计划采取地表-地下水联合调蓄开发利用方式,高效开发利用水资源。目前,已完成两处高山泉点扩容蓄水和沼泽地汇水拦坝蓄水工程,蓄水量可达200立方米/日,足以满足基地养殖场和草场的用水需求,有效解决了养殖示范基地的燃眉之急。同时,项目组引进优质高产牧草品种对草场进行改良,以提升草地载畜量和牧草品质,高效助力吉子纳乌村高山生态养殖示范基地建设。

4月7日,受昭觉县委、县人民政府邀请,项目组参加了吉子纳乌村高山生态养殖示范基地挂牌活动。接下来,项目组将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措施助推昭觉县脱贫攻坚收官战,让彝族老乡早日过上美丽新生活。